作者  pommpomm (天然胖)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心得] 我在1949,等你  #1、2
 時間  Wed Nov 11 16:36:56 2009
───────────────────────────────────────

近期台劇相當熱鬧,好片層出不窮∼
在林佑威金鐘提名失利後,
我便把希望轉到這部身上了 XD
看過劇情大綱跟編導演卡司之後,整個相當期待∼
播出兩集後,果然不失所望!

故事分成1948-1949及2009兩部份,
兩個年代交錯呈現,選角其實相當不錯,
尤其是張晨光、沈海蓉、顧寶明等長輩群,
充分感受到那份沈澱了60年的思緒及情感。
以下以角色來分述。

我很喜歡韓祖光(顧寶明)這個角色,
尤其是他跟喬雁清還有跟老朋友們的相處。
從一開始在公園、後來商量著瑋瑋要回來的事...
到後來喬雁清看到照片昏倒後,
都可以看出,
其實韓祖光簡直是把喬雁清捧在手掌心上∼
跳舞累了馬上奉上茶、發脾氣也不會對老伴大小聲、
喬雁清生病鬧任性也由著她...
跟老朋友們的吵嘴也非常逗趣。
也還是不忘問問韓祖光是不是也有遺憾...
兩人在睡前的對話有遺憾、有豁達,
更讓我喜歡的是祖光爺爺對老伴的寵溺、包容與細心,
以及雁清奶奶對老伴說話時,
那種半撒嬌的語氣...
不曉得之後看到年輕版的兩人會不會有相同感覺。
 
再來就是唐浩儀(張晨光),
張晨光在片頭曲就讓我驚豔了∼
片頭曲每個角色都有一大一小兩張大頭特寫,
每個角色都非常有戲味兒∼
但張晨光的大頭特寫一張是冷然的臉、
另一張眼角滑落一滴淚...
整個...非常有fu阿!!!!!(詞窮)
而唐浩儀這角色在前兩集落差相當大,
2009的唐浩儀乖僻、冷血,
連跟唯一孫子關係好像都不是很好,
而1948的唐浩儀卻是個溫柔、心軟的貴公子,
讓人很期待這角色後面的際遇。
 
林佑威一人分飾1948的唐浩儀跟2009的唐軒,
別說祖孫兩人個性不同,
依劇情發展,
我想這兩個角色分別都還各自有大轉變,
的確相當具有挑戰性...
難怪林佑威說他演到精神分裂 XD
「在上海灘,你不做老虎,你就連老鼠都做不成!」
唐浩儀所受到的震撼教育不曉得會不會是性格轉變的關鍵?
目前兩個角色篇幅都還不算多,
但林佑威有很清楚的演出兩個角色不同的個性,
期待這角色的發展!
 

另一個分飾兩角的戴君竹,
分別是1948的喬雁清跟2009的韓瑋。
經過《閃亮的日子》的洗禮,
《1949》裡的戴君竹整個閃閃發亮阿 XD  ←我是指對觀眾而言
相較於韓瑋,我個人比較喜歡戴君竹詮釋的喬雁清,
大概是她真的很適合1948的那種女學生打扮吧 XD
學生服還有旗袍,有一種專屬於喬雁清的溫婉,
而且能很容易連結到沈海蓉的喬雁清。
韓瑋的部份其實也不錯,
我喜歡瑋瑋跟李文雄的相處,很輕鬆很自在;
還有瑋瑋跟奶奶的對話,
大概是因為一人分飾兩角,所以有一種命定的傳承感(?)...
至於韓瑋跟唐軒,因為唐軒企圖性太明顯,
所以總讓我對他們之間的相處感到不太自在...>"<

1948的唐浩儀跟喬雁清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為何會從兄妹般的好感情,
變成後來喬雁清討厭甚至憎恨唐浩儀的局面?
唐浩儀又到底為甚麼要唐軒接近瑋瑋呢?
實在讓人感到心癢癢阿∼∼∼

差點忘了林鄉。
「對了,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林鄉,森林的林、故鄉的鄉』
1948的林鄉很可愛∼>/////<
林鄉再度在鏡頭裡看到雁清時的呆楞、
還有兩人在拍攝前的相視而笑,
非常動人∼
那份震撼連站在遠處觀看的唐浩儀都感受到了呢!
期待很有抱負的林鄉跟雁清之間的後續...

還有李文雄,
之前在《熱情仲夏》就看過小鬼的演出了,
大概是我不常看八大娛樂新聞吧,
所以我對他比較沒刻板印象,
而李文雄這樣的角色對他來說應該也相對的得心應手。
李文雄從出場第一幕(在飛機上玩PSP)
就讓人有預感他應該會是個討喜的角色,
而小鬼的演出也恰如其分,
李文雄應該是目前最沒過去牽掛(1949部份)的角色了,
所以看到他都格外的輕鬆 XD
「世界之子」計畫,可以看出他應該是個熱愛自由的人,
(但應該也是背景不錯才有本錢讓他這樣玩),
在咖啡館跟韓瑋告白(?)那一段,我還滿喜歡的,
就看這一組之後的發展了...

其他像是尹馨飾演的唐家爺孫倆的紅粉知己、
劉亮佐跟謝瓊煖飾演的韓家夫婦、韓家的阿MAY、
搞不清楚到底是在幫忙還是算計林鄉的小包、新月照相館的阿四、
驚鴻一撇的陸一龍跟朱陸豪老師...都是畫龍點睛的角色。
喔,忘記很愛軋一角的鄧導了 XD
 

這樣橫跨多年的感情不好呈現,
演員重要,編劇跟導演更是格外重要,
洛纓編跟鄧導還有銘章導演果然沒讓觀眾失望!

《我在1949,等你》(原名《家書》)是一部編、導、演素質都相當不錯的劇,
整體背景跟氛圍其實比較適合以一篇/或一週一個小時∼一個半小時呈現,
觀眾在這樣篇幅下,比較有時間去消化,
所以其實我覺得放在八點檔以兩小時一集的快速播完,
觀眾很容易囫圇吞棗、消化不良的...
感覺有點可惜...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zUrVcHND1M
附上第一集片段  前面有片頭曲
片頭曲搭配戲劇 非常動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19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