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還要一起做更多美好的事情----關於這齣戲的製作過程

 

 

昨晚我終於可以在凌晨兩點前上床睡覺,這一段時間以來因為看播出與重播的緣故,家庭作息大亂,我每天依然要在上午六點半起床準備孩子上學事宜,以及一天忙碌的工作,因此這段時間老是有點精神不濟。因為我和所有的觀眾一樣,都是第一次看完成後的內容,深夜兩點看完後心情的起伏迭宕,的確需要時間沉澱。

 

 

我回想起第一次製作人徐志怡打電話跟我談這個案子,我正在菜市場買菜,加上我與他不熟,整個開始是有點混亂,我只記得我找了市場裡一家小咖啡店,一面聞著外面賣烤雞的香味,一面記下幾個重點和時間,事情就是這樣開始了。

 

而後,在整個劇本完成這幾年的期間,我同時還寫了幾檔戲,陸陸續續在今年播出,這個過程中,我和志怡成了並肩合作的戰友,我為他製作的幾個戲總共寫了六十幾集的劇本,我們一起面對了許多來自電視台的刁難或是難堪的場面。這段時間我也看著他新婚、蜜月、失去愛犬,因此認識他的另外一半-----一個熱情可愛的文藝美少女。

 

我也看著他從一個誠懇單純的新手製作人,蛻變成一個果斷睿智依然沉穩的大將。這段期間,我們為了籌措資金與拍攝篇幅,幾經多次劇本版本修改,(按照原來劇本的長度這應該是一個六十小時連續劇),我們都是不輕易失控可以理性溝通的人,但其中有一天我還是因為劇本修改的堅持底線,對他說了重話,或者直說是教訓吧! 那時,我承認我真的變成洛纓老師了,我不甘心看著這樣一個好故事,因為資金的籌措而失守。我更不甘心看著他被現實給節節逼退,劇本已經完成也己經修改我無能為力,但只有在他的製作立場上,守得住那條防線。我相信就是因為還年輕,所以有不妥協的本錢。而他做到了,他沒有因為我的嚴詞而憤怒或受挫,他就去打仗了。天知道他是如何辦到的,但他做到了,他是製作這齣戲最重要的推手。

  

另外一個重要的製作人梁漢輝,我們都稱他 小梁,他是我入行寫劇本第一個製作人,2001年,我完全抱著賺奶粉錢的心情,除了一個戲劇系的學位加上劇場導演經驗,沒有寫過任何一個電視劇本,而他也就毫不遲疑的讓我ㄧ個人寫了一檔十集大愛劇場---背影,這就是他-----一個大膽而努力的製作人。他獨立成立了東映制作,在影視業有相當的企圖心,犧牲了許多與家人女兒相處的時間,在中國台灣兩地,到處尋找可以拍攝這部戲的機會。幾次和他到各處洽談,看著他好似當年台灣的貿易商人提著007皮箱闖蕩天下,台灣的經濟奇蹟是這麼來的。尤其是面對中國這麼巨大的影視市場,台灣的製作環境其實相當艱困,我但願東映在他的視野與膽量下,可以製造出新的奇蹟。

 

 

作為一個編劇,當然會有自己賦予戲的意義,但當觀眾感受不到或質疑的,就是編劇要承認跟再思考的。這個戲有四個執行編劇,吳維君 張瑋庭 楊景翔  潘冠宏,關於有些觀眾認為當代劇本的問題可能是編劇不同而不夠好,我必須要澄清,所有的劇本,除了我親手寫的部分,其他也是在我的統籌分場後,逐行親手修改過的,不合理或設定不能接受,都是我應當要負起責任,希望觀眾們可以理解,這與寫作年資無關。

我很感謝這四個執行編劇陪著我一起度過這些創作的時間,我們在其中分享了許多人生觀與愛情觀,也因此結為好友,在寫劇本的路上互相勉勵,這劇本若得到讚許,他們為此的付出我都由衷感激。

  

在這齣戲拍攝前中,我為幾個年輕的演員上了表演課,包含君竹 小鬼 運慶,包含講解戲的內容、建立角色與某些排練,時間沒有很長,所以主要是針對這個劇本。

一些在表演上的基本問題,不太能透過這樣的戲前的表演訓練就解決,不管後來他們表現的如何,我都必須承認,他們對我而言,就如同當年孽子那批學生(同樣要面對一群老戲骨),最重要的功課可能不是技巧,而是如何用認真的用功的準備培養出戲膽、如何開放的讓感覺進來、讓前輩們帶著你飛的時候自己可別往下墜,初試啼聲的運慶、充滿活力與真誠的小鬼,還有正在大轉變中的君竹,他們都做到了。不管他們的完成度如何,這個態度都被看見了。

 

他們正在建立自己的表演方法,而不是去複製任何一套表演技巧。用自己去創造出一個角色,而不是去對答案,任何一個角色都沒有標準答案,任何一個角色都是半個圓,演員的表演會去補上另外半個圓,因此才有了全貌。另外特別要提的是佑威,他如我當初想像的,就是唐浩儀與唐軒的不二人選,但他最後完成的是一個大驚喜。唐浩儀與唐軒都是難度很高的角色,他需要很大的勇氣才能不被角色淹沒,我相信他在角色中汲取了養分,打開他表演的幅度,他的努力會支撐他在這條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穩。

 

我們毫不意外的看見資深演員們火力全開的替角色往上加分,我們也樂見台灣的年輕演員,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中國演員有中國演員的優點長處,台灣演員有台灣演員的特色態度,百花齊放,才能成就出一個大戲的風華。

 

在一個戲裡,我較常去扮演隱藏版,不是我生性乖僻,而是我覺得從十八歲進戲劇系以來,我就很清楚的認知任何一種戲都是TEAM  WORK,戲的本身永遠應該在任何一個個體之前,我但願大家記住的是某個感動的畫面或情節,甚至只是一句話,而不是我的名字。

 

在【我在1949等你】更是如此,謹以此文,與觀眾分享一個編劇者參與的面向,同時,對所有的參與者,致上真誠的謝意。我們深知我們都不夠完美,因此,我們要做更多美好的事。

 

 

                                         洛纓2009/11/27首播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19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