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pko (天道者)                                看板  CTS
標題  [心得] 我在2009,看1949 (上)
時間  Wed Nov 11 16:34:13 2009
───────────────────────────────────────
一開始我完全是因為戴君竹而關心這部戲的,有看過小弟我在華視版上的文章的網友們應該都知道我有多喜歡君竹 ^_^,我其實也等這部戲等很久了﹝從《魔女18號》還在播的時候我就在LIVE文中提過了﹞,我也知道這部戲的卡司極為堅強,當時很大的疑問就是,到底要花多少經費才能組成這種導、編、演都是金鐘水準的劇組啊,特別是現在的八點檔都在哭窮的情況下....。
 
直到這部戲的BLOG跟片花、大綱出來之後,我的想法不同了....。
 
我不再是因為戴君竹而看這部戲,固然她是讓我關注這部戲的原因,但是更重要的,是這部戲的劇情實在太動人了,我原本不完全理解《我在1949,等你》這部片名的涵義﹝更早之前還有「家書」二字﹞,只知道這是跨越兩個世代的故事,直到看了片花跟大綱,我才感受到「我在1949,等你」這句話的深刻之處,這是一個承諾,一份數十年如一日的愛意。有這種劇本、有這種卡司,看過片花中的那種運鏡,聽到為了這部戲量身訂做的主題曲跟配樂,誰能不心醉呢....。
 
然後,就這樣兩集過去了,第一次,我不想要把目光轉離螢幕去參與LIVE文跟大家一起討論,也許是因為這部戲非常緊湊﹝人家ON檔八點檔是一個月十幾20集的,這部戲是三個多月拍出12集﹞,不要說分心個幾分鐘就會漏過很多劇情,甚至專心一致看戲也會需要時間去消化、去咀嚼剛才的劇情,戲裡頭都是硬底子,演員越能完美詮釋劇中角,劇情能帶給觀眾的震撼就越大、感想就越多;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這是我開始關注君竹的演藝動態以來,她第一次獨挑大樑的戲劇﹝在《閃亮的日子》中她是四個女主角之一﹞,我也知道她為這部戲投注了多大的心力,這也許是君竹到目前為止最巔峰的作品,我更沒有辦法把目光移開去做別的事情了....。
 
兩集過去了,這部戲帶給了我更多的感動、許多的震撼....
 
步調,我真的很喜歡這部戲古今畫面劇情交錯前進的設定,兩個時代的情感,同時帶給我們沖擊,固然現在還只是故事的開始﹝我叫林鄉,森林的林,故鄉的鄉﹞,但是藉由沈海蓉沈奶奶超一流的演技所帶出的尋根之旅,深埋心中的秘密不斷地呈現在觀眾眼前,也逐步動搖了這兩家人的平衡,我們幾乎可以預見未來會發生、以及過去曾發生的大震盪。
 
鋪陳,這部戲從一開始攝影展的一瞬間,就呈現了深深的哀傷,片頭曲「新月」一開始的那個瞬間我的雞皮疙瘩就起來了;藉由孫女的接風筵、公司的對話、老友的閒嗑牙、奶奶的健康檢查、孫子的自白,種種蛛絲馬跡都能看出這兩家人似親近又不尋常的吊詭關係,現代的唐浩儀,對比上回憶中看到的那個唐浩儀,這極大的反差給了觀眾一種懸疑感;現代的唐軒跟韓瑋、韓瑋跟李文雄,以及當年的唐浩儀跟喬雁清、喬雁清跟林鄉,一段是即將受到塵封往事衝擊的未知戀情,一段是已經發生、卻還不知道過程的遺憾;有哀愁、有懸疑、有不缺甜蜜但更多負壓的愛戀,所以緩和氣氛的丑角角色是必要的,現代有李文雄和阿MAY ﹝水餃、睡覺、傻傻分不清楚﹞,當年則是有小包....XD。
 
選角,主要演員都是硬底子就不提了,但是從片花時我就覺得,選林佑威來演光哥年輕時期實在太讚了,舉手投足之間實在很有重疊感,不知道是佑威花了心力觀察光哥,還是光哥成功地揣摩了佑威;君竹跟海蓉姐其實臉型跟五官上並不像﹝一個是上下長的鵝蛋臉,一個是左右寬的心型臉﹞,但是他們都有那種很溫婉文靜的氣質﹝所以君竹的年輕喬雁清要比她的韓瑋更有FU,她本身就是比較文靜的人吧﹞,說話有時候都有種哭腔在﹝就是有人提過的:君竹說話有時候會岔音﹞,哭的時候的眼神也頗像。但∼是∼,有沒有來台灣住了60年會長高五公分的八卦....XD。
 
《我在1949,等你》大概是許久以來八點檔線所出現過,最有質感的戲了吧!但是悲哀的是,第一集的收視率竟然只有0.61,比星期五的快樂有GO正還低實在是太囧了,如果接下來還沒辦法拉起來的話,那不是尼爾森收視群的眼睛怪怪的,那就是華視這個冷灶真的是沒救了,因為觀眾到了晚上八點、拿起遙控器時根本就不會記得還有「華視」這個選項;我甚至很擔心,如果到時候1949救援完畢,公視把這部戲拿回去、然後放在最適合它的時段﹝例如星期六晚上十點﹞,它的收視率會不會比現在華視首播的收視率還要高....囧。
 
希望這部戲能夠盡快受到注目,因為它只有短短12集,這種質感、這種水準的戲竟然只拿到這麼低的收視,實在是種恥辱,至少,這個禮拜突破一給我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19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